散伙人cp钟爱者
绝对中立

说说戚顾(主顾)

忍不住写一点关于自己对戚顾的理解。

现在都喜欢让反派招人可怜,多得是心比天高,命比纸薄的反面人物,让人爱不得,恨不能。

然而我只喜欢一个顾惜朝。他的身上有一切反面人物的特质:追名逐利;也有一向招观众喜欢的点:虽曾有醒悟,无奈时局所逼,不得不一步错,步步错;以及怀才不遇,着实让人心疼。

但我喜欢他却是因为他的天真,他身上的江湖气。

不管顾惜朝自己承不承认,不管他是不是有惊天纬地之才,他确实是一个江湖人。他卖过艺,辗转投书,傅宗书说他是江湖闲人,不是没有道理。而戚少商之所以愿意将他引为知己,绝不是一本七略,旗亭一夜能解释的。撇开三观来看,他和戚少商确实有很多相像的地方。

戚少商是侠士吗?我认为不然。他可以为了息红泪与雷家庄决裂,可以占山为王,可以晾息红泪三年,怎么看也不像个侠士做得出来的事。顾惜朝呢?他可以为了傅晚晴放下他的傲骨,可以面对任务失败却要求加官进爵,可以不顾傅晚晴的意愿仍旧追求名利。

戚少商和顾惜朝身上,其实都具有一种叛逆的色彩,他们都是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人,甚至都是比较自我的人。人确实很奇妙,也许你并没有弄懂你们之间的相像之处,却不由自主地被吸引。

可惜两人虽然本性一样,价值观却南辕北辙,追求的目标天壤之别,这才是让人心痛的地方。

他们都有自己的迫不得已,顾惜朝说开弓没有回头箭,戚少商说江湖侠义千斤,一个大侠能担八百。其实戚少商很了解顾惜朝,也许比他自己还了解,他总希望顾惜朝能回头,因为他知道顾惜朝是一个江湖中人,他并不适合进入朝堂。为什么?看顾惜朝在追杀过程中做的事就知道,他全然是在用江湖人的手法去做,朝堂之上的权术制衡,狡诈心机,两面三刀,其实他从来没有学会。并不是说他善良,而是他在江湖中呆了太久,人又太孤傲,根本不明白怎样在乱流中明哲保身,更不明白怎么经营人脉,以待后用。

可惜的是顾惜朝自己却仍然想用最易被认可的方法出人头地。而他一生的悲哀之处大概就是想做的事和适合做的事大不相同了。

评论(2)
热度(18)

© 柴门飞絮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