散伙人cp钟爱者
绝对中立

浅析云梦双杰(续)

最近有点焦虑,所以重新读过魔道祖师,结果更加心塞,但是也发现了上次的文章有很多没有写到的内容。

 浅析云梦双杰的情感

主要补上江澄的性格分析和魏无羡(重生后)情感变化

 —2019.8.5.更新,删去部分过激言论,并增添对江澄的分析—-

以下为避雷警示

 

⚠️我最有好感的角色:双道长、阿箐、聂大、金凌、江澄、【新增】金光瑶(这个角色居然没有江澄和薛洋爆,绝对是作者问题)

【排名无分先后,如非要分先后,江澄、金凌第一梯队】

 

⚠️我最讨厌:姑苏蓝氏(蓝景仪还行)

 

【可能会问为什么没有温氏,因为他们死光了,无法碍眼】

 

⚠️看文时全程代入金凌、江澄视角,正文部分可能会戾气较重、私货较多、无法全部理性讨论,各位见谅

 


 

上次说到重生之前的部分就直接快进了结局,这个主要是因为我认为即使过了十三年,作者也并没有将他们的性格刻画出明显的变化。这个想法有对有错,我认为还是不要快进,再详细说说魏无羡重生之后的情况。

 

其实我有一个观念,魏无羡的性格好分析,但是对江澄的情感不好分析;江澄的性格不好分析,但是对魏无羡的情感好分析。这些不好分析在于作者描写太少,而这些部分我在上一篇都讲的不通透。

 


 

这次从江澄开始分析吧,不然我怕自己直接对魏无羡进行人身攻击。

 

翻到江澄和金凌的段落,我的眼里仿佛全是惨惨惨惨惨,不仅仅惨在遭遇,更惨在无人理解。作者给了魏无羡多少方便,多少理由,都是在间接地伤害舅甥倆。江澄和金凌真不用和别人比惨,基本上某些人的惨在他面前说,简直就像是考了80分的人在考了50分的人面前说自己没考好一样让人厌恶。

 

先破除一个误区,江澄极端恐同。

 

或许这是作者的设定,但是说实话,我看正文的时候我就不爽了;再一带入面前的是我的好兄弟和我的半个仇人,一阵恶寒。这个真不能怪江澄,在公共场合进行亲密行为是非常没有素质的,即使在现代社会也如此(比如寝室楼底下的一些情侣,简直让人尴尬),更遑论这个相对讲究礼仪的架空社会,而且还是两个和自己关系如此特殊的人。

 

而且在此之前你一直以为自己兄弟是异性恋,真的如果我的某个闺蜜突然和女人搂搂抱抱,我的内心活动也不会比江澄小;当然我也不会像他一样出口伤人,看到蓝、魏二人居然自己进了祠堂,一道紫电打出来便是:能动手的事还是别动口了。

 


 

有了以上观念之后,再来谈江澄此人。

 

江澄我在前文说了一些,不过都太空泛。

 

说江澄,先看十三年之后的情况。十三年之后,除了清河聂氏以外,就是云梦江氏、姑苏蓝氏、兰陵金氏。姑苏蓝氏和兰陵金氏交好。

 

这当中姑苏蓝氏拿着女主剧本,实力雄厚却好像纯洁无暇,家传绝技极多,虽然好像是雅正世家,却有一大堆禁书。长辈多(比三十三位要多,因为蓝大是“点了”三十三位,保守估计恐怕有六十位长辈),有叔父蓝启仁顶着,还有姑苏双璧。

 

兰陵金氏,从头到尾,我实在不知道为何它实力这么强。文中根本没有描写他们的绝技,(事实上除了蓝家和夷陵老祖的都没描写)而且死了一个实力一般强的仙督就受到痛打落水狗的待遇了?这个设置非常迷,我只好认为这完全是为了姑苏蓝氏的女主剧本。所以暂且按照作者的设定,十三年后,兰陵金家最为强大。

 

这里可以看出聂导为何要引蓝家去追查,一是实力,二是真相,三是要两败俱伤。最后一个目的因为蓝家的女主剧本没有成功,实在遗憾。

 

而江澄,一方面仇视蓝湛,基本和蓝家关系淡漠;另一方面,他从心里看不起金光瑶。金光瑶何等人物,不可能察觉不到;但是金家和江家是姻亲,威胁不大,他也不会做多余的动作。总而言之,这两家在江澄重建江家之时基本没有任何助力。

 

其他仙门世家,瑶妹已经在最后讲得很清楚,对江家基本上是虎视眈眈,不遗余力削弱江家的势力。江澄唯一可能得到的助力就是来自于眉山虞氏以及“击杀夷陵老祖”这个名号上面。对他来说,整个江家简直是风雨飘摇。

 

在这种情况下,当魏无羡“回到”莲花坞的时候,看到的是扩大了两倍的云梦江氏。他只知道惋惜以前的回忆,却从不想,为何江澄要把这些屋子推掉重建?因为睹物思人啊!江澄的心里太苦了,而关于过去除了使他痛苦、使他软弱、阻碍家族的发展,再也不能有其他了。这一点会在后面再谈到。

 

扩大了两倍的莲花坞到底经过了什么努力呢?作者没有提到,甚至在后文还写到江澄并不算太得人心。其实我觉得有些地方应该是写崩了,比如除了和主角站在一条战线的以外都是反派、蠢货或乌合之众。

 

⚠️以下内容可能涉及江澄的黑暗面

 

作者只说结果,我们来想象一下。扩大莲花坞要钱、要权势。魏无羡前期的帮助使莲花坞走上了大概的轨道,但是顶多也只算是回复了2/3的元气(我瞎猜的),而且魏无羡脱离江家,说不好又走了一点。

 

要在十几年中重建莲花坞,首先要独裁。民主是很费力气的事,要快准狠地重建,独裁的效率最高。

第二独裁要依靠高压统治或教化(洗脑)。江澄并没有给他人洗脑的天赋,靠的主要是他的酷烈手段。这些手段不必用到自己人身上,在演武场上抽死邪魔歪道就够胆战心惊了。

 

第三,莲花坞缺人,想招人靠什么?自然是名声。这名声怎么传出去?传什么名声出去?自然是诛杀夷陵老祖的名声。大家可能不满了,江澄会自己传?当然不会!江澄一身傲骨,绝不至如此。但是他也【不会拒绝】这个名声帮他找来子弟、同时使其他世家忌惮;我甚至可以合理怀疑他未尝没有煽风点火过。

 

第四,非常重要的一点,莲花坞缺钱。缺钱就要赚钱,怎么赚钱?这一点我觉得是本书当中最迷的地方,各大世家似乎既不收保护费,也不做生意。但是我假设这是两大来源。江澄怎么办?假如书中描写都成立的话,江澄很可能靠的是横行霸道。所谓“走别人的路,让别人无路可走”。但是江澄心里有分寸,什么人能得罪,能得罪到什么程度,他心里明镜一样。夹缝生存,我不会否认他可能有一段时期欺软怕硬,以及狡诈谨慎的一面。他不会做伤天害理之事,他也有自己的底线,但是也不会缺少心机、手段。

 

这么一说大家可能觉得我是澄黑了,真不是啊,只是我不会否认他的缺点,亦不会将他看作是完美无缺之人。江澄有缺点,但更有底线,而且他从不对此遮遮掩掩、故作姿态、又当又立,这是我最欣赏的地方。

 

继续分析江澄,他在本书中的高光时刻主要集中在玄武洞。其中有几个非常值得注意的细节,第一,他虽然刚开始阻止魏无羡救人,但是看到王灵娇伤害魏无羡之后,“一掌向她脑袋劈下”、“他两眼布满血丝,神情可怖”,可见所有理智已经丢到九霄云外。这里一是说明了他对魏无羡的感情,是可以马上失去理智的,更加深了我前文对他们感情的论断(前文见我上个星期发的相似标题的文章);二则是说明了江澄的黑暗面的性格。要知道此时他们从来没有杀过人的,但这一掌劈下去基本上九死一生。可见江澄此人薄情亦深情,性格中戾气潜藏。只对自己人深情,虽死何惜;对其他人无情,无关紧要之人死不足惜。

 

第二个细节是他组织各个门派的子弟脱险。这些子弟能够在他的带领下全部脱险,说明他的组织能力不容小觑,已经初露端倪;而最后先魏无羡一步下水,无疑是顾全大局,不枉被私人关系所累。

 

现在,我们来谈一下大家都知道的江澄。

 

首先,江澄争强好胜、心胸狭隘(?)争强好胜是真,江澄永远做不到“拿得起、放得下”的写意风流,在各种方面都有点喜欢较劲。但是江澄此人并不屑于因为争强好胜所以去使手段,所以即使好强,大家也觉得他并不讨厌。心胸狭隘大概只有魏无羡这么认为,我看书之时几乎快被气死,江澄居然能够控制住脾气说话,简直是神人。江澄不是宰相肚里能撑船的帝王,但是也算得上顾全大局,绝不至心胸狭隘。

 

其次,江澄个性谨慎,谋定后动且掌控欲很强。无论是对上蓝忘机,还是射风筝,他都会尽量让事情在自己的掌控之中发展。

 

第三,江澄做事以江家为重,顾全大局,因而有时相对保守(十三年后基本不存在这个问题了)瑶妹在最后对江澄说了一番扎心言论,其实我认为江澄并非不知道这样的道理。但是保下魏无羡的风险太大,他不能承担、不敢承担。他个人虽死何惜,但是江家不行,江家以后必须要在仙门世家中立足。

 【注:严重反对以瑶妹最后的话来贬江澄以及以保薛洋来对比保魏无羡。第一,瑶妹最后的话无疑是以言语乱人心智,陷入他的语境才真是着了他的道。瑶妹比谁都清楚当时的情况、江澄的立场,他恰恰是知道,才懂得从何切入,乱人心智。第二,必须认识到江家和金家所处的地位不同,薛洋和魏无羡在不同家族里所处的意义也不一样。从家族的整体实力上来看,金家当日已经是如日中天,而江家不过是刚刚重建,面临的压力与拥有的底气完全不一样。


而更重要的是江家是仙门正统,江澄或有野心家的一面,但是绝不会背离正统,或者说家族的性质,只考虑实力,把家族变成一个实力极强(?)的非法集团。薛洋是一个人,而且是外人、罪人;魏无羡已经到开宗立派的程度,是在江家与江澄分量不相上下之人,因此保薛洋对于金家的意义只是留了一把刀,但是保魏无羡对于江家而言非常可能意味着家族以“鬼道”闻名的现象,完全背离了家族的初衷。更何况江家有江家的风骨,并不如金家墙头草,这个道路问题更是不可调和的。这个结果甚至不会因魏无羡的意志而转移,除非他放弃修炼鬼道或者愿意放弃明面上的存在方式,转入暗处,(然而魏无羡能忍受薛洋那样的生活吗?);不然分裂,或者吞噬,势难避免。

这件事也许有更好的处理方法,只能说江澄已经尽力折衷了,而保下魏无羡,与仙门百家为敌,是最亡命之徒的做法】


第四,江澄重情重义,【此处更改,私以为江澄有情有义,但是重情远胜于重义】,处事有原则。这个不仅仅是他对魏无羡的,而且当温宁最后救了他和金凌一命后,他对温宁也不再追着问罪了;甚至对蓝忘机说“谢谢”(可笑蓝家礼仪,居然都不曾感谢江澄)

【评论中对这一段有质疑,故略作修改与补充,可相互印证。江澄的重情重义是有优先级的,具体是江家>=江厌离、魏无羡、金凌>帮助过他/江家/金凌等的人>其他人,江家是原则和底线。】

 

第五,非常重要、我特别喜欢江澄的一点,不计虚名、坦坦荡荡。他对魏无羡说,你杀不了温宁,我杀。他不知道别人在背后会怎么编排他吗?他知道!但是身前身后骂名又如何,做想做的事,护想护的人。

 

江澄毒舌、暴躁、口不对心是众所周知的事实,所以最后再谈一点,关于江澄的脆弱与孤独。

 

这两点是各位姑娘最心疼的两点,江澄在江家祠堂、在观音庙都堪称是血泪控诉了。这些地方江澄的情感,很多大大都已经讲得很通透了,不再分析了。但是我感觉江澄应该是真的放下或者说心死了。他已经重建了莲花坞,魏无羡是他和过去的唯一连接点。他在心里念念不忘地“恨”魏无羡,也是在念念不忘地回忆过去。但是魏无羡的所作所为已经让他彻底认识到,今日终不复往昔,无需追忆。魏无羡再也不是他可以托付信任的大师兄了。过去在他心中难以释怀的阴影已经因为源头的枯死而渐渐散去。

 

【其实观音庙这里作者写得太失控,舅舅的眼泪如果换成红了眼眶或许更贴合人设】

 

希望舅舅能找到一位好女子,然后凌驾于姑苏蓝氏之上(抱歉,过激了,但是我实在被气死)

 


 

然后说魏无羡。其实我不算太乐意说他,重生前后都一样。

 

魏无羡在感情上基本上是个渣,如果不是重生之后的身体没有天赋、又不想修鬼道、还是个断袖,和蓝忘机修成正果的可能性至少减少一半。

 

魏无羡和江澄恰恰相反,博爱却薄情,类似中央空调,甚至更糟糕。在加之天赋异禀,这个常见于武侠小说的男主角———一般都是比起点文男主好一点的渣男,是不娶何撩的典范。而当他们累了,“想要一个人接着”那么也能够立刻发现猎物,找到一位“家世清白的良家女子”成婚过日子。

 

我并不关心魏、蓝两人的情感问题,他们爱咋地咋地。这里主要讨论一下【重生后】魏无羡对江澄的情感,重生前已经写文讨论后了。

 

重生之后,魏无羡对江澄主要就是逃避。他不想去面对,可以【参考】金光善对孟诗的态度。但是江澄毕竟和他渊源极深,他时不时地总会想起他。但是他其实是下意识在否认他和江澄的情感的,因为他其实是希望告别过去,迎接新生活。正如他是江澄和过去的连接点,江澄也是他和过去的连接点,但是江澄希望找回过去,但是魏无羡其实希望告别过去。

 

这里有很多人可能认为困在十三年前的是江澄,其实魏无羡才是真正在十三年前的人,所以他才急于摆脱过去,而江澄因为已经得到了很多现在,对他来说,更多意难平的是过去。

 

所以魏无羡极力避免想到过去的很多事———特别是有着与江家美好回忆的事,那会令他痛不欲生。

 

所以第一个他可能是想到了江澄的地方,他想的却是:“…想起自己的剑来。那把剑多半被哪位大家族的家主挂在墙上当做战利品向人展示吧”这个家主能是谁?魏无羡第一个想到的是谁?他不惮以最大的恶意揣测,为何?为了减少他自己心中的遗憾、减少自己的负罪感。

 

魏无羡老说江澄说话难听,其实纵观他和江澄的对话,他自己说人话的时候也不多。江澄问他,你有什么话要对我说?他说没有。魏无羡说话不难听,却句句扎得人心里滴血。回头看这个对话,任何人在江澄的角度都是心寒。

 

可是魏无羡真的没有吗?他后来见到聂怀桑时,除了物是人非,是不是还想起了处境比聂导还糟糕的江澄呢?作者没有写,但是我认为这是必然的。

 

魏无羡的逃避并不是断情绝义,而是不知所措。

 

不知从何做起,不知如何补偿,当然也不想被过去所困。

 

到这里剧情尚且正常,然而往后越来越恋爱脑,我实在无从下手,无法体验魏无羡心境的细微变化(因为已经心肌梗死了)

 

但是我做一想法,魏无羡大概是找到了蓝湛这个依靠,自认为身有所系,不愿掺合前尘往事,更不愿面对自己以前造成的冤孽,只想尽快逃离。

 

另一方面,他在和蓝湛的腻歪中,顺手救了不少人,因此将旁人对他的态度改变当做理所当然的事实,江澄的做法却与这个事实相悖。他自以为自己与别人不同,其实还是在以别人的方法来评判自己,蓝忘机的评判给了他信心,就以为江澄的指责完全是胡搅蛮缠。

 

但是我认为他内心未始不会有点负罪感,觉得自己欠江澄,但是他现在已经拥有太多人的尊敬和爱护,因而心安理得地将这个状态当做了事实,而下意识回避已经被许多人忘记的过去。

 


 

下面都是吐槽了:

 

1.超喜欢聂大对家族的定义,正如他所说,共荣辱、同患难。怎么可以只在家族兴盛时享受优待?

 

2.江厌离让我十分不理解,我不是不理解她为什么保护魏无羡、对魏无羡更好什么的,而是她为什么明明看到一大堆人在混战,自己又实力平平,却冲进去送人头??我都不好意思骂她。

 

3.作者大概想表现蓝家的端庄,但是我基本上只感受到了惺惺作态。特别是蓝思追为魏无羡说话的时候,我特别想帮金凌说一句:“不是你父母你自然不心疼!”


4.江家祠堂之后的剧情作者明显ooc了。主角组产生了许多槽点,就不提在祠堂打江澄、观音庙里直接恩义断绝,还有比如温宁莫名其妙就骂了江澄一顿,但是根本什么也不知道;比如大哥还没救出来,两人就迫不及待;比如魏无羡当着金凌的面说出⋯⋯我几乎被气晕过去。


5.大家要追求英雄主义不要在这种明显泛娱乐化的耽美中找啊,去武侠小说看看吧⋯⋯容易得多,也不必如斯纠结

评论(27)
热度(131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柴门飞絮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