散伙人cp钟爱者
绝对中立

我眼中的悲剧

我在思考悲剧或者说BE对我来说意味着什么。

我很少好好上课,只记得老师说中式的悲剧是把“美好的东西毁灭”,西式的悲剧是“无法逃脱的宿命”,这两种对我都是悲剧。

如果我看的是一个追寻梦想的故事,我想最后的悲剧并不是他费劲一切没能完成梦想;而是他放弃了梦想,甚至更严重的悲剧是——到达梦想的那一刻,他发现梦想是假的、一开始就不存在的、和想象中完全相反的,他的人生一下子就掉入绝望;

如果我看的是一个讲述情感的故事,我想最后的悲剧不是同归于尽,那完全是一个HE了;也不是莫名其妙的背叛或者生死,那完全是一个惨剧;而是意难平(没有表白的心意,无法解开的误会,错过的身影);是宿命一般的生离死别、不可触及;或者更可悲——两个人互相折磨,最终连曾经的情感都一起否定。

忍不住就想说我认真嗑过的cp。


我是一个清醒的人,随便不嗑rps,(此处为flag)要嗑只嗑已经盖棺定论的。比如炸休,比如五黑框。

炸休算不算悲剧?

我觉得算不上。他们曾经是舞台上、镜头里独一无二的拍档,他们是大学同学,多年好友;他们一起租过房子,写过剧本,他们彼此在一起的时间曾经胜过其他任何人。他们一直一弯,一个妻女双全,星途璀璨;一个虽然深陷躁郁,却又不屈不挠,日子多姿多彩,是腐国国宝。多年之后,在好莱坞星光大道的颁奖上,炸依然站在休身边。他们的分开不是决裂,而是一个人的身体原因。还有什么rps能比这结局更好吗?不是没有过意难平,可是他们至少有独一无二的十六年,他们在多年后依然在一起谈笑风生,当初的事情又哪有那么重要呢?

五黑框算不算悲剧?

他们是BE得不能再BE,BE得大家觉得HE才是真正的BE。少年被杀死在过去,取而代之的是让人摸不着头脑的中年仙女。当时金风玉露一相逢,互相欣赏,共创事业,与炸休的开端何其相似?结果却以一个人的背叛,无数年的骂战传唱,他们消磨情感、消磨才气,也削去了少年。

因为每个人都知道清韵一见即知交是真的,一个人对另一个人的仰慕是真的,另一个人对一个人的维护是真的,他们是真的付出了感情;也正是因为付出了感情,所以才如此悲剧,所以才不那么悲剧。

那些商业cp、夏令营算什么呢?

他们伪装含情脉脉,真的动心也让自己毫不在乎,他们光明正大,但是他们又暗自算计;这算什么?这算悲剧吗?可是悲剧是要有真实的力量,他们这算什么?是泡沫,是闹剧,是噩梦。


还有很多其他类型的悲剧。

比如戚顾。戚顾是一开始就是悲剧,因为那是他们的宿命,他们必须敌对,但是一敌对就回不过去了;

比如澄羡。少年永远地死了,留下的是江家的家主和蓝二夫人罢了;而且彼此永远隔着心结。


不过赵方我就不觉得是悲剧,希望渺茫是渺茫啊,可是赵发给方的电报,不是还有希望吗?有希望就不是悲剧啦。




评论(1)
热度(7)

© 柴门飞絮 | Powered by LOFTER